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作息型態會影響球員表現

圖片來源:阿東看球的雜感部落
         棒球場上會影響打擊者表現的因素除了手感與對戰隊伍外,現在可能要多加一個:球員作息型態。在今年舉行的睡眠年會(the 25th Anniversary Meeting of the Associated Professional Sleep Societies)中所發表的一篇研究指出:球員打擊率會受自身作息型態和比賽的時段兩者的交互影響。

         研究以美國職棒大聯盟的16位打擊者為受試,他們分別來自七個不同的隊伍。採用修訂版的作息型態量表(Morningness-Eveningness Questionnaire )來得知這些球員的睡眠作息型態,其中有七位是屬於早睡早起型(morning type)而九位是晚睡晚起型(evening type),兩組平均年齡都大約29歲。採用2009﹣2010年球季間的打擊率分析,包括2,149局早上、4,550局中午和750局晚上進行的比賽。

        結果發現:當比賽時間較早時(2p.m.之前),早起型的球員平均打擊率會優於晚起型(0.267 VS. 0.259),然而當比賽進行到較晚時(2 p.m.-7:59p.m.),晚起型球員的打擊率就會高於早起型(0.261 VS. 0.252),到了更晚的比賽時段(8 p.m.以後)晚起型球員的打擊表現就更加優於早起型了(0.306 VS. 0.252)。

         研究者Winter博士說:「雖然這個研究目前由於因樣本數過少而沒有統計上的顯著性,但重要的是結果是我們所期待的趨勢:早起型球員在較早時段表現較佳,而晚起型則越晚表現越好!」在2010年Winter也曾發表了一份極為相似的研究結果,發現投手的表現也跟該球員睡眠作息型態與比賽時段有關,晚起型投手在較晚開始的比賽(7 p.m.以後)表現會優於早起型投手。

          Winter說:「我們對於球員的天賦有新的看法。以往我們對球員的調渡可能會考慮手感、休息狀況和之前對抗相同隊伍的表現,但現在我們或許可以增加一項:球員的生理時鐘。

         Winter現在參與許多MLB隊伍的訓練和比賽,也有越來越多隊伍陸續參與,這顯示越來越多的隊伍開始認為這個影響因子。現在已有超過300名球員的參與,希望可以確認這個作息型態對運動表現的影響效果。

倘若這個結果能夠成立,那麼可超越Money Ball(台譯:魔球)這本書的應該會叫Clock Ball吧。

外電出處
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 (2011, June 13). Sleep type predicts day and night batting averages of Major League Baseball players. ScienceDaily. link. 



編譯:孫嘉璜、蔡宇哲


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睡夢中拳打腳踢可能是帕金森氏症的前兆


你的枕邊伴侶會在晚上睡覺時對你拳打腳踢嗎?那麼他或許患有一種稱為速眼動睡眠行為異常(REM sleep behavior disorder; RBD)的疾病。這種疾病患者會在做夢時--尤其是做了被攻擊或追逐的惡夢時,在真實世界做出大叫、哭泣、或是踢打等動作。就如同下列影片一般(1:10處)。




IDIBAPS(The August Pi i Sunyer Bio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團隊針對此睡眠異常發表了三篇研究。2006年發表的第一篇研究顯示:罹患RBD的病人中有45%的人後來也罹患了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或其他因腦部多巴胺(dopamine)減少所引起的神經退化性疾病。第二篇研究則利用單光子放射斷層掃描(SPECT)技術來測量腦部多巴胺濃度,可以有效找出罹患神經退化性疾病(如:帕金森氏症)的高危險群。


最新一篇研究透過SPECT的資料發現RBD病人腦部多巴胺含量有快速減少的現象。他們比較了20RBD病人及20位健康成人3年內黑質(substantia nigra)的多巴胺濃度變化。這是藉由SPECT技術來測量黑質(substantia nigra)的多巴胺濃度,而黑質為大腦中被認為和學習及身體動作協調性有關的部位。

帕金森氏症患者的黑質多巴胺多有不足的現象,因此會造成顫抖、僵直及動作遲緩等病徵。研究結果顯示經過三年的的監測,健康人腦部多巴胺量會隨年齡的增加而減少8%,但在RBD患者身上則減少了20%。三年的追蹤研究結束之後,實驗組有3人罹患了帕金森氏症,而他們腦部多巴胺的量大約減少了30%
IDIBAPS研究團隊認為需要研發神經保護劑(neuroprotective drugs)來預防這類的退化過程、減緩腦部多巴胺濃度下降。可以同樣利用SPECT技術來確認新藥物是否確實有防止退化的效果。

外電連結
IDIBAPS - Institut d'Investigacions Biomèdiques August Pi i Sunyer (2011, July 29). REM sleep behavior disorder is a risk factor for Parkinson's disease. ScienceDaily.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