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睡眠不足會讓你的食慾變旺盛



一項由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所發表的研究指出,人們整晚熬夜不睡後,在看到食物時大腦相對應的區域會特別活躍。因此長期不良的睡眠習慣,將有可能增加你肥胖的風險!

該研究團隊先前的研究顯示:整晚睡眠剝奪會抑制隔天早上能量消耗,同時也發現飢餓程度會增加。這顯示了睡眠不足除了影響生理代謝外,也可能會影響人們對於食物的心理知覺。
「然而我們卻還不清楚當大腦在處理食物刺激時,受睡眠剝奪影響最顯著的區域為何。」Christian Benedict說道。因此在本研究中將探討人們在經歷睡眠剝奪之後,面對食物圖片時的大腦活動改變情形。

研究者找了12位體重正常的男性,在正常睡眠以及整晚睡眠剝奪的情境下,以fMRI (功能性磁振造影)測量他們看到食物影像時大腦的活動情況,同時也會評估受試者實驗前後的飢餓感受。
結果顯示睡眠剝奪會提高飢餓感受,且在看到食物影像時右側前扣帶回皮質(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的活動會較活躍,先前研究發現此腦區與對食物的感受有關。而這個腦區的活動增加與實驗前受試者的飢餓程度無關,但卻與實驗後的食慾呈現正相關。也有其他研究發現睏睡越高就越難以抑制食物的誘惑

研究者認為:「在整晚睡眠剝奪之後,受試者腦中與食慾有關的區域變得活躍。而睡眠不足在現今社會已是日益嚴重的問題,我們的研究結果或許可以說明,為什麼長期的睡眠不足將使得肥胖的可能性增加。因此每天充足的睡眠,是讓你維持健康體重的重要因素。」

外電連結:
Uppsala University (2012, January 18). Lack of sleep makes your brain hungry. ScienceDaily. link.

原始文獻:
Acute Sleep Deprivation Enhances the Brain's Response to Hedonic Food Stimuli: An fMRI Study. l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