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愛睡五天王-東熊西蝠南猴北狳中嬰兒


大家常說懶豬懶豬的,或罵人說:[吃飽就睡,睡飽就吃,你是豬啊。]聽來豬就是一天到晚睡覺的懶惰動物,但這真的是砂鍋大的誤會啊。實際上豬一天約睡7.8小時,比人類寵愛的狗(10.6 hr)跟貓(12.1 hr)都睡得少,甚至比人類自己都睡得少。那究竟稱霸愛睡界的是哪些動物呢?在此跟大家介紹愛睡界的五大天王。


無尾熊(Koalas)
睡覺的無尾熊

難得清醒的無尾熊

說來想進動物園看無尾熊是很不智的,因為他一天到晚都在睡覺,你去動物園會想看一隻睡覺中的動物嗎?不會嘛,不過看他在可愛的份上大家還是買單了。無尾熊主要生存地區是澳洲,牠一天大約要睡上18-22小時,可說是愛睡界的霸主啊。



棕蝠實在不怎麼好看,只好以好友照代替

看完蝙蝠俠電影大家可能覺得很威很厲害,但真實世界的蝙蝠卻是懶惰蟲啊,特別是主要生長在南美洲的棕蝙蝠他的睡眠時數將近20小時,說起來一天要睡這麼多的生物實在不該做英雄的標誌。

愛睡覺的盔甲武士


睡覺中的犰狳

 歡樂玩耍中的犰狳


一天要睡上個18小時才夠,主要生長在中南美洲,特別是巴拉圭與其周圍區域。看起來就像是穿了厚重的盔甲一般不討喜,但牠可是擁有變形技能的勒


國外設計師還因此產生靈感設計出好用的廚具,可見牠真是居家良伴、老少皆宜啊

Armadillo Breadbin


 credit: Rosie Bolen

或叫做貓頭鷹猴(owl monkey),主要生長在中南美洲的森林裡,一般靈長類動物的活動形態都是白天活動夜晚睡覺,但夜猴就如同牠的名字,是唯一屬於夜行性活動型態的靈長類,一天大約要睡上17小時。


人類嬰兒


好了不能只說其他動物很愛睡,其實人類也是很會睡的。剛出生的嬰兒每天睡眠時數高達16-20小時,絲毫不遜於上述任何一種生物。有學者認為嬰兒之所以會睡那麼多主要是為了幫助大腦發展,而隨著年齡逐漸增加,人們睡眠時數會逐漸減少,直到青春期過後會固定為8小時左右。

可愛的睏睡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