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缺乏睡眠讓人特別想吃垃圾食物

(Credit: © Gennadiy Poznyakov / Fotolia)

熬夜工作時你是否很容易嘴饞想吃宵夜,而腦海中浮現的盡是洋芋片、雞排等這些高熱量又不營養的垃圾食物呢?其實這一切都是缺乏睡眠惹的禍啊,研究發現在缺乏睡眠的情況下,人們吃垃圾食物的慾望會提高,且由大腦活動也發現正處於「只管口腹之慾、不理小腹漸凸」的失控狀態。

現代人往往因為工作或娛樂的需求漸增而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甚至三不五時就來個熬夜不睡,另一個常見問題就是肥胖的情況也越來越嚴重,這兩個問題被發現是有關聯的。先前已有研究發現睡眠不足的話會讓人食慾提升吃多了宵夜等,這些都是造成肥胖的凶手。加州柏克萊大學的沃克教授(Matthew Walker)與其研究團隊則想進一步知道:睡眠不足的狀態下除了食慾大增外,想吃的食物是否有所不同,對應腦區的活動是否也會有不同變化。

他們找了23個年輕人參與研究(13位女生),每人皆經歷正常睡眠與整晚沒睡的狀態。整晚沒睡時會在凌晨提供一次點心以補充因持續清醒而耗損的能量,隔天早上提供早餐後大約在9:30開始進行實驗。每位參與者都需接受觀看80張食物的照片,由低熱量的蔬菜水果類(如:蘋果、胡蘿蔔)到高熱量的披薩、洋芋片、甜甜圈等都有,同時詢問「你現在想吃這個食物的程度有多高」。為了加強回答的動機與正確性,在實驗結束後確實會提供他所最想吃的食物。並以功能性磁振造影記錄他們看到影像時的大腦活動,同時也會評估實驗前後的飢餓感受。

結果發現:參與者無論是有睡飽或是整晚沒睡,在實驗前後的主觀饑餓程度都相同。但在整晚沒睡的情況下,會對高熱量食物的慾望明顯提高,且慾望提高的程度也與主觀睏睡度成正比,越睏睡的話提高越多,不過對低熱量食物的興趣則差不多。在大腦活動上,一夜沒睡後關於食物評價與自我管控的相關腦區前額葉與腦島(insula)的活動都降低了,但深層腦區中與情緒相關的杏仁核(Amygdala)活動卻增強了,意味著此時對於食慾的情緒大幅增強,但理性控管卻反而降低,這解釋了為何一般人熬夜後常會受不了誘惑而吃了平常克制不吃的食物,也提醒那些想減重節食的人們一個重要的觀念睡眠對於減重之所以重要,並不是睡飽就可以讓人瘦,而是沒睡飽會讓人難以克制食慾而變胖。

走在大賣場中看到許多超大包裝洋芋片時,我心裡總是想著這種大包裝是想害死誰啊,從這個研究結果就可知道受害者之一就是睡眠不足的人哪!記得下次不得已要趕工不睡時,請別讓垃圾食物待在你身邊,否則很可能會著了魔似的吃了它,當然治本之道還是要給自己一個充足的睡眠囉。

原始文獻:
The impact of sleep deprivation on food desire in the human brain.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