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月圓會影響睡眠嗎?

pic from ibtimes.com
月圓會影響睡眠嗎?2013年在Current Biology期刊上的一篇研究成果宣稱:月圓時確實會使人較難入睡。雖然不知其原因為何,但因為符合各文化中月圓的傳說,因此也沒有太多人感到驚訝,多半是笑笑說:「哦,原來會影響啊」,但研究者可不這麼想。蘇黎世大學心理學系教授Maren Cordi等人對此結果感到質疑,因此也針對這個主題進行較大規模的資料分析,結果同樣刊載於Current Biology期刊,不同的是,他們的研究結果顯示月圓對於睡眠沒有任何影響。

2013Christian Cajochen等人研究結果先前也曾刊載於泛科學新聞網:睡不好嗎?看看今天是農曆幾號,雖然研究獲得顯著的差異,但由於只有33位參與者的資料,這可能會有取樣偏誤的問題,因此這個研究擷取了三個已完成計畫中的資料,來分析睡眠與月週期的關係。第一個計畫有366位參與者、共進行了470晚的睡眠生理訊號記錄,都是在環境光線受到控制的睡眠實驗室中進行;第二個計畫有29位參與者同樣在實驗室中進行睡眠記錄,但每人連續睡13-60個晚上不等,共有757個睡眠資料;第三個計畫有870個年輕參與者在家中睡同時進行睡眠記錄。

月週期的區分法也是根據先前Cajochen等人的方式,共分為三期:週期一為滿月的前後四天,週期二為滿月的前後5-9天,週期三為滿月的前後10-14天。比較在這三期共2097筆睡眠記錄資料發現:在總睡眠時間、入睡時間、各睡眠階段時間等各項睡眠相關指標上,通通都沒有差異,也就是說在不同月週期的睡眠都是差不多的,並沒有像Cajochen等人的發現月圓時會睡得較不好的情況。

為何會有這樣的差異呢?一個可能性是參與者取樣的問題。此研究透過大量資料分析後除發現不同月週期間沒有睡眠差異外,也發現了睡眠會有明顯的年齡與性別差異。先前Cajochen的研究只有33人參與,其中17位年輕人、16位老年人,皆男女各半。或許是因為參與人數多同時又有一半是睡眠相對較差的老人,剛好在統計上獲得統計顯著性所致。

這篇研究的發表也呈現了一個學術圈的問題--有差異的研究結果才值得發表,沒有差異的結果就沒有發表的價值,這的確是多數期刊或研究者都有的共同想法,然而這樣的想法卻可能會造成解讀研究成果上的偏誤。以「月圓是否會影響睡眠」這個主題為例,假設有10組研究團隊探討過這個問題,但只有一組研究人員發現有影響,其他九組的結果是都沒有影響,如此一來多數人會推論月圓對睡眠應是沒有影響的。但當只有那發現有影響的一組成果得以發表,而另外九組都因為沒有差異而被拒絕或直接不發表,結果就是多數研究者都只有看到有影響的那篇而不知道有其他九篇的結果,如此就會以為月圓會影響睡眠。因此在研究成果的解釋與發表上需要能夠突破這個觀念,才能使真實狀況得以呈現。


那這篇研究就足以讓「月圓會不會影響睡眠」這件事蓋棺論定了嗎?當然不,也許其他研究者有發現一些調節變項,或經過一些特殊分析方法後又發現不一樣的結果。一般大眾可能會因為反覆不一的研究結論而感到困惑,但我想,真理就是在人類不斷地打臉來打臉去過程中逐漸浮現輪廓的吧。

參考資料:

1.Evidence that the Lunar Cycle Influences Human Sleep. link.
2.Lunar cycle effects on sleep and the file drawer problem. l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