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側睡可降低失智症風險?先別想那麼多




常常看到網路或是書裡在討論不同睡姿對性格、夫妻情感...等的影響,這類文章或研究我通常都不太看重,為什麼呢?因為人在入睡後睡姿本來就會不自覺改變數次。很多人習慣入睡時側睡,睡醒後發現還是側 睡,就以為自己整晚都是側睡,但這並不合理啊,側睡的話是把身體所有重量都加諸於體側的小範圍面積,持續不動久了後一定會不舒服、手會麻掉吧。因此大腦會 在你沒意識的狀態下幫你轉換睡姿,既然睡姿的變化並不是意識可以控制,那麼要說能從睡姿看出什麼個性端倪來,那也只是僅供參考罷了。

不過一篇發表於神經科學(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期刊的研究,其結果可推論側睡可能有助於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這是怎麼來的呢?

先前研究已得知:
1.
睡眠有助於清除大腦中的廢物,這當中包含乙型澱粉樣蛋白(β-amyloid)
2.
目前認為造成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的主因是腦中乙型澱粉樣蛋白堆積過多。

結合上述兩者,當你睡不夠、睡不好時,大腦清除廢物的效率就變差,廢物沒清完繼續累積,多了就會造成阿茲海默症,有許多研究也都發現睡眠與阿茲海默症有關。更多細節可見文章有「歲」就無「眠」?原因與後果或這TED的演講睡眠有理,再添一記

既然睡眠與清除腦中廢物有關,那怎麼睡可以讓清除效率最佳呢?研究團隊就想到睡姿這點上了。如果能夠找出最佳的睡姿,那也就是可以清除得更快、更 不容易得阿茲海默症了。因此研究團隊就以老鼠為對象,麻醉後處於仰躺、趴臥與側身三種姿勢,以腦造影的方式來觀察老鼠大腦清除廢物的速率。結果發現不同姿 勢確實有差,側身看來清除速率最佳,仰躺次之,趴臥最差。因此結合了前提的兩點,推論得到「側睡可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的結論。

但我建議目前還不需要過於看重這個結果開始練習側睡,或是去買側睡專用枕頭來練習,理由如下:

1.
如同一開始所說,人們入睡後睡姿本來就會不斷改變,既然如此那以何種睡姿入睡其實也沒那麼重要,反正都會變的。

2.
若詳細去看文獻結果會發現雖然不同睡姿間會有統計學上的差異,但其實是側睡=仰睡>趴睡,側身時的清除速率雖然較高但跟仰躺很接近,兩者並沒有統計上的差異,換句話說側身跟仰躺是沒有差異的。而一般人睡眠中最常出現的睡姿就是這兩種,既然這兩種都差不多那也就無須特別強調要側睡。

3.
這是在老鼠身上做的實驗,因為身體結構的關係,老鼠基本的睡姿並不是仰睡與側睡,但人類是,因此這研究套用在人身上的效果如何還有待瞭解。

4.
這是在麻醉狀態下做的實驗,並不是老鼠睡著時,這兩者狀態有相同也有不同之處,實際睡眠情況如何也尚待瞭解


結論:睡姿什麼的還不需要太過於在意讓自己睡得好、睡得飽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