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睡眠不足易導致肥胖


from:http://motherandbaby.ninemsn.com.au
很多嘗試減重的人都會有一些奇怪的觀念跟行為,我也不例外。還記得小時候有一次嘗試減重時很自以為地認定[少睡一點就會變瘦]。當時的邏輯依序是這樣的:
1.人體清醒時所消耗的熱量比睡眠時要來得多
2.清醒時間越多,所消耗熱量也就越多
3.消耗熱量越多,就越容易瘦
4.所以少睡一點就會變瘦
前三點都是對的,但偏偏到了第四點的結論就是錯的,為什麼呢?兩個字:宵夜。

有不少研究都支持睡眠不足與肥胖之間是高相關,但賓州大學心理學系完成了一個很難得的研究,他們的結果發現睡眠不足與肥胖間不只是高相關,而且是因果關係—睡眠不足易導致肥胖,而變胖可能與吃宵夜有關。這個研究共邀請了225位健康不肥胖的人,其中198位經歷連續五天、每天都只睡四小時(04:00-08:00)的睡眠不足情境,另有27位持續五天的正常睡眠時數。睡眠限制連續五天都只由4點睡到8點,只睡4小時。實驗期間食物是是24小時供應,參與者可以任意進食。在還不能睡覺時參與者可以任意走動但不能做激烈運動,可以從事閱讀、看電視、打game…等靜態活動。

結果發現睡眠不足會讓人變胖,經過五天睡眠不足後,198人參與者平均體重增加將近1公斤,遠比28位睡眠正常者增加的0.1公斤明顯要來得多,同時男性增加的體重也比女性多。而在進食熱量方面,睡眠正常組並沒有甚麼變化,但睡眠不足組在睡得比較少的那五天中,攝取熱量由原本的2500大卡增加到3000大卡左右,多出來的這500大卡主要來自於晚上不睡時所吃的宵夜(22:00-03:59),其餘清醒時段進食熱量沒有太大差異。且宵夜也傾向選擇吃脂肪較高、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較低的食物。待睡眠時數恢復正常後,進食熱量亦隨之恢復正常。

所以呢,這一切都是雞排宵夜的錯,只要不吃就可以少睡變瘦了,真簡單。但事情並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其他研究也顯示了當你睡眠不足睏睡時食慾會變得比較旺盛,這就使得熬夜不吃宵夜這件事變得難上加難了,我想有過熬夜經驗的人都很能同理這件事。

所以呢,想減重還是別打不睡的主意了,況且充足睡眠還能減少肥胖基因的影響力,還是乖乖的運動並讓自己有充足的睡眠吧。

原始文獻:
Effects of Experimental Sleep Restriction on Weight Gain, Caloric Intake, and Meal Timing in Healthy Adults. l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